網路上不少討論有關於如何讓貓多喝水的方法

至於為何貓要多喝水,這是身為一個主人責任及功課

所以想了解貓為何要多喝水的理由

可以先到網路上搜索文章,這邊我就不贅述了

至於如何讓貓多喝水,大概選擇最多的就是

《製造流動的水》的方式最多人使用

畢竟製造流動的水,可以引起貓咪好奇心

使牠們可以透過好奇心而多喝水。

但是要如何《製造流動的水》

目前參考文章後,大概歸類在兩區塊:

一:直接買現成的貓咪飲水器

二:DIY貓咪飲水機

但是以現成的貓咪飲水機而言,價格不算太便宜

單以價位而言,最便宜的曾經看過一千多塊

貴一點的大概也三千多塊(應該吧XD)

但是個人認為,價格高低不是討論重點

畢竟以健康的面相觀察,價格反倒不是考慮的重點

為了貓咪的健康來看,主人們仍會樂意為貓咪做這樣的付出

但問題在於現成的貓咪飲水機,真的每隻貓都能接受嗎?

這就是主人們可能會遇到的難題

就拿我家咪將而言,牠就是非常不能接受新物品的大爺

如果今天買了一台現成的,牠不要,就變成浪費錢了

所以衡量要不要買現成飲水機就變成一大問題了

 

可是,你怎麼知道你家貓一定不能接受?

 

那當然阿,牠是我兒子阿

呃,不是,牠是我主子,我當然要知道牠的習性(囧)

事實上,咪將對於新物品不能接受,在牠小時候就很清楚牠的個性了

比方換過的碗牠就不要,一定要不鏽鋼碗

比方貓沙有換過品牌牠就一定會上在外面

(我嘗試過兩次換不同家貓砂下場都是尿在床上)

比方貓抓板不是長條三角型的,牠就不抓

比方球一定要特定顏色,否則不玩等等之類的情況

所以,現成飲水機,就是列為我最後的選項

說穿了,就是不想買了工具

卻得不到我要的效果,對我而言那是很挫折的

後來透過爬文,網路上有不少教學文是教

《如何製造流動的水》及《如何讓貓多喝水》

所以,我暫時先決定,先以DIY方式來《製造流動的水》

來試看看是否能增加咪將的喝水量。

這段過程有點長,也蠻痛苦的,有興趣的可以往下看

 

一開始我所參考的DIY飲水機

是最快的方式,也算很省錢的飲水機

就是《外掛式濾水器》

(1)外掛式  

 《外掛式濾水器》製做方式很簡單

材料是:

一個小魚缸

一個外掛式濾水器

而外掛式濾水器掛到魚缸後就完成了

插上電後,濾水器出水口就會出現瀑布

就可以《製造流動的水》(如上圖)

價位也很便宜,約莫在3-400塊就可以搞定(當然可以更便宜)

而且能製造水流,又有過濾效果,事實上是既方便又划算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貓咪都很能接受這樣的飲水機

而且飲水量大幅度增加,效果也很不錯

可是,對咪將而言,我擺上去後,牠連《看一眼都不要》

我試過故意把水流開到最大,牠似乎視《外掛式飲水機》如無物

連經過也不正眼瞧上一眼

小弟也試過就不擺別的水,就擺那一台在那邊

咪將不喝就是不喝,最後,我放棄了因為咪將真的是脾氣很怪的貓

最後這台就被我丟到一邊

變成這樣擺到生菇XD(為了對照,我特別從角落拖出來)

順帶一提,一開始我以為是缸他不喜歡

我又去換了下面這一個方型的,結果牠還是不喝阿!

特地找出來  

(我失敗了)  

而第一次失敗,個人覺得也沒什麼

當下只是慶幸還好沒真的下手去買現成的

當然我也不意外會失敗,反正早預料到了

網路上DIY教學的飲水機種類很多(感謝貓友們),就一個一個試吧

結果陸陸續續做了3個(抱歉有些還要組裝就不拍照了XD)

每個都被咪將打槍,最後,我放棄了。

要征服這孩子太難了,但是這中間我又想讓咪將多喝水

於是先試看看飼料加水的方式來增加牠的喝水量(也就是所謂半溼食)

沒想到,居然牠能接受

可是,飼料加水有個缺點,就是一但放超過十分鐘

泡過水的飼料會脹大就不怎麼好看

味道個人也覺得不怎麼好聞

而且我查過不少討論,有些說法是放太久會滋生細菌

而造成貓咪拉肚子

姑且排除放太久會造成什麼拉肚子的原因

老實說,我自己吃過,飼料泡過水的味道真的很怪

比起乾飼料味道更怪,而且,飼料泡水另一個最大的缺點

就是貓吃完後,下巴會糊的整個都是

經常要追者咪將擦嘴巴,而有時候牠又不讓我擦

所以,諸多考量後,我一直苦思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自製飲水機

雖然一度放棄想直接買成品

但仔細想想,在沒窮盡一切方法,我還是想再試看看(個性使然!?)

最後沒辦法的話再考慮買現成的吧!

而不巧剛好在這段期間

咪將不幸得了胰臟炎(治療過程還在寫XD)

而胰臟炎又必須得住院觀察,因此在安排咪將少爺住院後

我可以專心的繼續想看看如何做貓用飲水機

在咪將住院這段期間,我想過幾種方法

一:流水盆造型(招財用的那種)

二:找做水族箱設計外觀

三:各種保鮮盒切割再組裝方式做過濾流水循環系統

可是,這幾種方式實際上都有一定的缺點

而且這期間跑了不少地方去看流水盆及作魚缸的地方

一直都沒我要的樣式,不然就是製作起來有相當的難度

加上小弟比較容易想太多,有些是因為其他因素被我排除掉了

比方清洗方面的問題,飲水乾淨程度的維持度等等

接合處要用什麼膠比較安全等等的考量

都是我考量範圍,所以最後,自己所做的構思及想法也無法實現

最後我又繞到原點,乾脆再到水族材料行看看吧?

也就這麼湊巧,在跑了幾間材料行後,也許是湊巧吧

讓我找到覺得適合,而且變化又多的方式可以《製造流動的水》

就是一種有附雨淋管及控制水流的的《過濾式沉水馬達》

但好像也並不是每家水族用品店都有賣這一種的(也許我沒發現XD)

所以解釋上來說也算是運氣好吧(應該吧)

 

《過濾式沉水馬達》

(2)沉水過濾式  

(主角過濾式沉水馬達)

(3)大概構造是這樣 

(沉水馬達跟過濾盒)

(至於過濾棉額外買的)

(4)裝起來是這樣 

(6)吸盤固定用 

(吸盤可以固定)(很貼心的設計)

(7)沉水馬達 

(沉水馬達)

(11)外型 

(組裝後大概是這樣)(其他零件用不到就不附上了)

(26)控制水量  

(彎管設計有可以控制水量的轉頭)

(5)水盆  

(這個算是保鮮盒)

其實我之前一直以為只有沉水馬達這個東西

所以我一直繞在,怎麼做循環過濾這一區塊

可是有這個之後,過濾方面我就可以省掉擺放的心思了

也許是我沒發現或是怎樣,我一直跑好幾天才發現有這種東西

而有些好像是有這種過濾式沉水馬達,但沒附這麼多管就是了?

不過,幸運的是的是最後終於成功了(淚)

抱歉圖片拍的不是很好,因為要測試又要拍照

沒人幫忙,手都溼溼的所以拍的不好請見諒。

大概可以變化的方式有三種:

一:雨淋管方式

二:噴泉式

三:橫向流動式

 

第一種:雨淋管式飲水機

(9)雨淋管  

(雨淋管形式)

(13)目的是是給雨淋管  

(奇怪中間這白管怎麼有這麼大違和感!?!?)

這邊要提一下,原本所附的管子並沒有比較長的透明管

也就是只附了一個短管,以及雨淋管。

但我又想使雨淋效果看起來更明顯。

而那種透明管又沒有那一種size的

材料行也沒有賣那一種透明管(太小了)

所以只好拿沐浴乳的管子代替(注意要洗乾淨再用噢)

(10)沐浴乳管  

(沐浴乳管)

 

(14)安裝後 

(15)安裝後  

(很明顯沒加那一根長管高度差很多) 

(13)目的是是給雨淋管  

(有加管後之高度)

(16)雨淋管 

(雨淋效果)(1)

(17)雨淋管效果 

(雨淋效果)(2)

(18)雨淋管效果  

(雨淋效果)(3)

(19)水流速度

(雨淋效果)(4)

 (20)雨淋管水流  

(雨淋效果)(5)(水花濺起程度挺高)

其實雨淋管方式是我覺得最好的流動方法(波動效果極佳)

可是因為我用的盒子不夠大(當初看覺得夠)

所以,變成如果我用雨淋方式,水容易濺出來外面

看一下盒子外內側的程度大概可以知道水打起來的高度

而且感覺去喝水還要被洗貓頭,所以這方式比較適合大盒子的使用

當然水流大小可以調,不過我覺得開大一點比較過癮(誤) 

不過也可以選擇把自製的沐浴乳管弄短一點

但我覺得高低設太低就失去雨淋的意義了

 

第二種方式:噴泉式飲水機

(21)另一種裝法 

(22)另一種裝法

 (23)另一種裝法

(個人覺得很有趣的方式)

 

而也有貓友用一般非過濾式沉水馬達加園藝用灑水器

做成灑水式噴泉

不過這邊已經可以做成類似小噴泉方式

所以我就沒再加灑水器了

而這方式,一樣可以調節噴泉大小程度

有興趣的貓友自己試看看

個人試過,大小其實還好不太至於水花濺出來

對了,有一個L彎管我沒拍到

所以想利用這種方式的人找一下盒子的配件之後

就可以做了,這邊非常抱歉沒拍到請見諒

 

第三種方式:就是橫向式的水流方法

(24)另一種裝法

(橫向水流方式)(1)

 (25)另一種裝法  

(橫向水流方式)(2)

這方式個人覺得最為中規中矩,水的波動看起來最自然

感覺很像人工海浪(誤)

也不太會有水聲,而這方式,也成功吸引到咪將少爺來喝

而且也連續喝了好幾次,我想應算是成功了吧

至於前面兩種方我沒試咪將試用

因為既然牠喜歡我就不試前面兩種了XD

(27)終於成功

 (28)終於成功  

(今天大爺我剛出院心情很差)

 

總算是成功了。

 

《注意事項》: 

一:這邊大概提醒一下,以自己的經驗

所有物品使用前我一定仔細清洗過

然後我只用一個白色的過濾棉來過濾

(29)過濾棉  
(水族用過濾棉)

注意事項修正:(9/29補充)

這部分修正一下注意事項(補充理由之相關詳細過程就不多說明了)

(這部分補充僅供參考,最後決定多久換一次水者仍為個人決定)

但主要發現這個問題

真沒想到是因為我覺得別人魚缸黃而且有點臭

上網詢問活性炭清潔魚缸水質之問題,並提及貓用飲水機等

是否可以透過活性碳加以過濾造就更好的飲水品質

但經討論過後發現

魚缸過濾

貓用飲水機

過濾方式及目的有所不同

在經過板友指導後及自己經過爬文後發現可能會產生的結果

才發現自己雖然做了飲水機,但可能衍生就其他的問題

因此就再把此篇加以補充 

但我仔細想過之後加以補充,討論過程有點複雜

所以就用我用簡單方式來說明我所了解的情況。

 

上面所提到的製造流動的水給貓喝,最主要目的是什麼?

無非就是《吸引貓咪多喝水》為最主要目的

但是,我仔細想一下在這之前的日子

在沒有這種機器之前我或者你(妳)是不是每天會幫貓咪的水盆換水

(無論DIY飲水機或買成品)

 

我是不清楚別人如何,至少在有貓用飲水機前

我確實天天執行換水的動作

換水目的就是為了確保貓喝到乾淨的水

但沒想到自己對於過濾的錯誤理解

認為製造流動的水並使用過濾棉可以維持水的品質

而忽略天天換水這種本末倒置的情況

(所以在論壇過程中被念,的確念的好,我錯了囧)

 

總之無論如何,若要維持水的乾淨度又不需考慮太多

最安全方式就是《最好天天換水》

 

簡單來說,目前所做動流動水的方式

也可以說是仿造亦或者參考魚缸的過濾循環系統的方式為基礎

但是,魚缸過濾系統所要達到的目的

與飲用水的過濾系統所要達到目的是不同

也就間接讓我產生了對於過濾系統的誤解

因為兩者間目的不同,自然結果不同

 

我們喝水(包括貓)(這邊僅就飲用水部分)

要求的是水質要乾淨,而且是越乾淨越好

可是這樣的飲用水簡易過濾方式

頂多只是把肉眼看不見的雜質去除掉(如細微灰塵,毛髮)

水中細菌有多少,水質如何,肉眼根本無從判斷

而普遍目前DIY飲水機過濾系統或者市面成品的飲水機

用的方式也不外乎是過濾棉加活性碳

這樣的過濾方式到底能吸附多少細菌及穩定水質都是一個問題

《同一缸水不斷在同一缸內循環》(無論DIY飲水機或現成品皆為如此)

仔細想想這樣的水,水質的確是令人質疑的

 

再者,在經過不斷討論過後想起

自己曾經發現以前公司

使用的飲水機,再一陣子過後會從後面的管路排出水

後來詢問過後才知道,該管排出的水

是經過不斷過濾之後排出的廢水

而最後我們飲用的,則是經過不斷過濾過後,所留下乾淨的水(飲用水)

然而就上述無論是DIY飲水機,亦或者買成品的飲水機

其過濾方式並非一般飲水機的過濾方式

而是《同一缸水循環》過濾

而我們再用《加水》方式補充不足的水量

但實際上舊的水仍依舊存在同一缸內並未排出

也就造成舊水不斷在缸內循環的問題

也許肉眼看起來水面上是乾淨的

但是這樣的水質到底如何,除非有檢測的儀器等

否則,這樣的飲用水品質的確令人懷疑

當然,這樣的水,對貓有無影響?

我不知道,但我也不想對這樣的水質做賭注

(再次補充,魚缸的水過濾循環的目的,與飲用水的目的仍有不同)

 

再者,從我DIY飲水機做好到現在

我約莫是2-3天清洗一次

但都會覺得機器及水盆有點滑滑的

我相信應該也有人遇到這狀況

據後得知,那滑滑的感覺,是因為產生了《生物膜》後

所產生的感覺,有興趣知道那是什麼的

可以去查一下相關學術資料(維基百科,好像也有相關新聞)

因此,看完後,如果對於水的品質有所疑慮,不要想太多天天換水

就不必擔心水質穩不穩定,水乾不乾淨等等的問題

 

事實上,換個水,清洗一下機器,不會花太久的時間

至於安不安裝過濾棉

我保持中立態度,裝與不裝,就看個人

 

但自從了解過濾系統的不同後

我會保持天天換水的狀態,最少也會兩天更換一次。

至少,在我了解整個過濾的目的,方式以及再加上我上面提到的

對水的品質我有疑慮,我也不想賭注

所以我盡量做到天天換水,來盡量確保水的品質

寧可花一點時間在換飲用水的功夫上

也不要擔心水質到底穩不穩定這件事上

補充部分因為經過幾天測驗及討論後才發現問題

抱歉這部分這麼晚才補充還望見諒

提供大家參考看看,如有錯誤請指正,感謝感謝。

 

二:

至於盒子部分,不能太小,至少高度要跟機器站立還高(水位線問題)

至於寬度,看個人決定寬度大小(但建議不要太窄)

(這取決於你用那一種方式做流動的水而水會不會噴出來的情況)

但我建議,盒子寧可買大,不要買太小

買大的水多加一點就好

買小就都沒得救了,老實說我買太小了XD

 

三:

畢竟是DIY,與成品略有不同

所以對於DIY失敗風險還是得自己承擔

如果對於使用上有疑慮的人

建議還是考慮直接購買成品比較實在

 

__________(我是分格線)__________

這個方式分享給試過做飲水機而失敗的貓友參考看看

反正可以變化三種樣式,應該至少有三種選項可以試吧。

至於價格方面,大概在五百塊以內就可以完成了

應該《算》划算啦….

不過如果貓友們如果自製飲水機一直沒辦法吸引貓咪的話

或許可以考慮這種方式看看(誤)

再來提供一下我準備的材料的小結:

一:過濾式沉水馬達

二:耐高溫的保鮮盒

三:過濾棉

四:沐浴乳管(記得洗乾淨)

至於這些材料那裡買咧?

大型的水族用具賣場都會有賣

有興趣可以去逛看看了

 

最後:

雖然前前後後我做的實驗下來

都可以買一台現成貓咪飲水機了

老實說,中間一度想放棄而去買成品了

可是在最後總算是成功了

總算是在一連串失敗加上咪將胰臟炎打擊下

出現一個讓我高興的事情了

也希望這樣的經驗能幫助貓咪們多喝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d7197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