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個人的貓咪掉毛治療心得,僅供參考)

(若有疑問,還是得找專業獸醫師)

(另外照片有點可怕,請見諒,不敢看的可以上一頁,囧)

(有些照片遺失了!順序方面有點亂!還請見諒)

 

__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_ 

飼養貓咪掉毛的問題
 

大概是想養貓的人以及目前正在養貓的主人最頭痛的問題

因為貓一但在換毛季所換的毛,只能以可怕來形容

還記得我還是養貓新手時,常常為了貓毛的事頭痛不已

不過,掉毛問題,本來就是養貓都會遇到的事

嚴格說起來,貓毛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養狗也會遇到掉毛問題

只是掉毛數量多寡的問題

問題在於普遍大家主觀都認為貓比較會掉毛

個人也見識過狗狗換毛時掉毛數量也很驚人

 

但總歸一句,只要飼主做好清潔工作,其實貓毛根本不影響生活

(有興趣可以看這篇)(誤)

貓毛與過敏也可以共存! 貓毛不是把貓送養的藉口!

 

可是如果掉毛, 若集中在某一區塊,而且掉到連皮膚都看到了

那情況可就嚴重了,飼主就必需考慮是不是應該把貓咪帶去治療了

 

仔細回想起來那次咪將少爺異常掉毛大概也是幾年前的事了

(年代久遠,詳細內容有點忘了!但落差不會太大!)

大概是在咪將少爺2-3歲的事情

起初對於掉毛的問題,我跟家人並沒有太在意這件事

因為,我們都認為《掉毛》《換毛》是正常的事

可是過了幾天,發現某一區塊掉毛非常的嚴重

也發現咪將少爺特別會舔毛外,還會《固定》舔同樣的位子

一陣子過後,我發現,已經可以看到皮膚表面了

然而,其他部位並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簡單來說只有單一部位發生掉毛的情況

掉毛範圍擴大   

(這張照片我有點忘記是那個時期的情況了!一開始其實只是一小塊)

其實從發現掉毛情況,一直到看到真皮時

前後時間其實並沒有多久

而我發現這種短時間區域性掉毛,馬上帶到醫院去檢查

醫生看過後認為是(皮膚病還是皮膚過敏)(有點忘了)

於是開了藥,以及藥膏讓我回去替少爺抹

然而,吃藥,擦藥的情況大概經過一星期後

情況似乎沒有太大的改善而且開始有流血的跡象

於是到了回診日期,再度詢問醫師

得到的結果仍是繼續服藥及擦藥

(過程有點久了,有點忘了,印像中對於病情判斷,不是很能接受)

 

在反覆不斷吃藥,擦藥情況下,情況沒有好轉外

逐漸我覺得咪將少爺情況有點不對

開始有疲倦,厭食的情況發生。

不到幾天 

 

其實都是舔到流血

 

 掉毛區塊(2)

 

 掉毛區塊(4) 

(溼溼的地方,都是咪將少爺去舔的)

越來越嚴重  

(剛開始治療沒有改善!還更嚴重)

 

我開始擔心,會不會根本不是皮膚病而是別的原因?

於是趕緊問了所有身邊有養貓的貓友

詢問看看是否有別家動物醫院可否檢查

於是透過一位貓友,介紹我到另一家動物醫院後

咪將少爺病情開始有了轉機

一進到朋友介紹的醫院,醫生看了一下幾乎是快爛掉的傷口

沒有多說什麼,直接將傷口先清理一下,問了一些問題後

醫生打算先從厭食跟疲倦下手

印像中,醫生的理由是

皮膚病應該不致於造成厭食或者疲倦這種情況

開始問我一些問題

而我把早先治療的藥物跟擦的藥給醫生看

醫生看完後,想了一下,告訴我,如果我要確定身體內部狀況

就必須先考慮血檢的部分,先確定沒問題,再確定是否有其他毛病

於是建議我做血檢這個動作,當然,我也同意血檢來確診

血檢結果出來,很多指數都高的嚇人(印像肝,腎指數都飆高了)

 

醫生建議,先留院觀察

並且告知我,隔天會將傷口部分的毛剃掉做一些檢查

而且傷口也流血,而且看起來有些潰爛

處理起來大概也要半天的時間,所以請我隔天晚上再過去

並且順便討論病情

那肝腎指數過高的事呢?

醫生叫我不必擔心,明天來就會順便告訴我了

 

隔天到了醫院,醫院把咪將少爺抱出來後

開始跟我們解說病情

醫生認為《食物過敏》造成異常掉毛的機率最高

 

理由很簡單,醫生拿出一個像手電筒的LED紫光的東西

往皮膚缺毛的地方照給我們看,並沒有所謂《黴菌》的東西存在

而且我住的環境乾燥,最近也沒洗澡,更沒其他寵物跟牠在一起

所以理論上而言《食物過敏》的造成掉毛情況機率最高

所以建議我,先減少飼料的數量,並且更換過敏體質的處方飼料

或者不必換處方飼料也行,但必須換一家看看,並觀察掉毛情況

 

至於肝腎指數過高的問題,醫生認為

把藥停掉以後,指數就會掉下來了

至於藥物造成過敏則排除掉,因為掉毛時間是在吃藥之前

而且治療藥物,本來就是會造成肝腎負擔

所以醫生認為先停藥過後,過幾天再做血檢看看。

 

當下我心理是存疑的,換飼料就會好? 有可能嗎?

不過醫生很直接跟我說,我們可以確認的範圍,目前就是這樣

醫生建議要一步一步來,也就是說

先把可能的因素一一排除

如果不行,再做其他的治療步驟

至少,最基本的肝腎指數也要讓牠回歸正常。

 

雖然當下仍抱懷疑態度,反正是朋友介紹的

而且醫生的態度跟說法蠻能說服我的,乾脆就照做吧

 

於是回到家過後先將飼料減半,並且更換飼料。

一開始還看不出成效,而且感覺貓並沒有精神狀況比較好

於是我心裡盤算再過兩天帶去醫院

可是就在又過兩天後,我開始發現,咪將少爺活動力上升

吃東西也比較積極,背部的毛,開始似乎有些長出細毛出來

約莫一個星期,傷口結痂的部分也掉了,而且也開始長毛

於是到了回診日,醫生再度做血檢

肝指數雖然有比較高,但也降很多了

腎指數回歸正常

至於掉毛部分再用燈光照射檢查,也確定沒問題

約莫幾星期後,所有掉毛以及飲食情況,也都恢復正常。

 

CIMG0666(情況有所改善)

 情況有所改善(2)

cats   

(很明顯改善很多了)

後來我再次回診時詢問醫生,為什麼飼料會造成異常的掉毛問題

醫生認為,就好像跟人一樣,吃某些東西會過敏意思差不多

只是反應出來的效果,是不一樣的結果

至於為什麼知道要先從飼料下手

主要仍因為環境以及皮膚所顯示出來的情況

都合理讓醫生覺的不是皮膚本身造成

所以理論上而言,醫生覺得先排除飲食的方面問題,

如果飲食方面沒有辦法有效改善,再來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至於肝腎指數的問題,就只能說藥物所造成的結果

停藥之後就都正常了。

之後的幾年,也就沒有再發生異常掉毛情況發生

 

最後!如果貓友遇到皮膚上的問題,而吃藥,打針都治不好的情況

或許可以考慮從《飼料方面》下手看看

比方《更換飼料》《問醫生有無過敏體質的飼料》

當然,為了在寫這篇文時我有再跟醫生討論過飼料的廠牌的問題

醫生的說法是,沒有確切證據證明飼料一定會造成過敏

或者飼料原因造成像咪將少爺這種病因

就好像有人吃某些東西會過敏,有些人不會

因此人的部分過敏,也只有靠預防才可以達到

或者是避免吃什麼東西才不會過敏

要治療到不會發作,事實上是有難度的。

當然同理! 動物也是一樣!

只是每個表現出來的病因可能有所不同

 

最後,這些部分是個人所遇到的部分

主要判斷結果仍要看醫生如何診斷

只是可以把這個案例告知醫生做為參考價值如此而已

畢竟不是每隻貓咪跟狗狗都會遇到像咪將少爺的情況。

 

對了,備註一下,照片順序我有點忘了,因為好幾年了

所以排列順序上有點問題!不過落差不是太大!

還望見諒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d7197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